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正文

做好碳资产管理——企业的破局之道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14
  •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攻目标,对碳排放的控制已然成为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必须要考虑的重要议题,其中碳资产管理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碳金融产品》的行业标准,将碳资产定义为:由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产生的新型资产。


    碳资产管理是指对碳排放权益为核心的所有资产进行管理,即企业在国家相关部门发放碳排放权配额的基础上,围绕碳资产进行的碳减排、碳交易等一系列管理行为。碳资产管理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碳排放数据的管理,包括对碳排放的数据统计分析,碳排放目标的确定,以及减排措施识别等。二是对碳排放成本的管理,通过碳资产预算对碳排放量超出预期的成本分析,包括基于碳价格的超排成本分析,运用何种金融手段(投资减排项目或出资购买配额)或管理机制控制并转移风险。三是碳资产交易管理,对碳资产盘活,以良好碳金融市场环境为基础,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的碳资产管理。总结来说,碳资产管理就是围绕着碳排放权展开的一系列资产管理。


    碳资产管理的有效性可能成为控排企业用来盘活、管理碳资产的重要途径。企业需要明确降低碳排放量在提升自身经济效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全国碳市场统一建设的背景下,如何进行碳资产管理成为企业当下关注的问题。在制定碳资产管理策略时,可分为四步走:首先是搭建平台,彻底摸清企业家底,从最基本的数据统计报送着手;其次是搭建团队,碳资产管理及交易作为一项专业的工作,有其特定的标准和规范,需要专业人员的操作,前期的关键环节打下基础,可以减少后续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接下来就是全面把控,在构建企业碳管理体系时应该尽量全面,从数据统计到报送,从体系建设到交易流程都要考虑完整,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应分清流程主次,不要全面铺开,应分轻重缓急;最后一点就是前瞻性,应围绕企业整体的战略发展目标来制定相应的碳资产管理策略,同时做好跟踪研究,及时掌握碳市场的趋势政策,做好预判和调整。


    在碳资产管理中,重点企业与非重点企业的相关标准并不相同,企业可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碳资产管理的相关操作。世通国际认证面向新能源企业及各类组织提供碳资产管理相关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建立碳资产管理体系,提供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相关认证,为各类组织在节能碳中和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