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关AEO高级认证——国际互认有多大的含金量?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10
  • 坐飞机有金卡会员优先登机

    去银行有贵宾通道不用排队

    那么AEO可以比作是海关的VIP

    想要入门

    会员费不菲(企业申请认证的前期准备投入)

    入门后,有效期3年(每3年重新认证)

    现在,会员费又涨了(认证标准提高)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既能留住老V(已经通过认证的AEO)

    还能吸引新V(新申请AEO认证的企业)

    就成为摆在海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出路当然是必须不断增加VIP的权益(提高AEO 的“含金量”)

     

    AEO的“含金量”通常表现在3个方面:


    ✪ 海关给予的最优惠待遇

    ✪ 各政府部门的联合激励

    ✪ 不同国家(地区)海关的互认便利

     

    在这3方面中,海关给予最优惠的待遇是AEO企业感受最为直接的方面,AEO企业也是海关在推出各种改革便利措施时首要考虑的适用对象,对此,无论是AEO企业还是海关,已经形成较为统一和稳定的认识。


    然而,也正因为如此,AEO企业在享受海关给予优惠待遇时逐渐习以为常,“获得感”已经很难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了。


    无须讳言,各政府部门的联合激励措施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效益,换句话说,这方面措施对企业的吸引力有限,鲜有企业会仅仅为此而申请AEO。


    而且,既然是“联合”激励,也就意味着难以由海关一家说了算,在不断增加新的激励措施方面,无论是AEO 企业还是海关,也都没有寄予更大的期望。


    如此一来,AEO的互认就成为海关在提高AEO“含金量”时,海关的可操作性空间最大,同时对企业可以形成持续吸引力、增强“获得感”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从2013年与新加坡首次实现AEO互认开始,海关积极推动AEO互认工作,到2019年6月实现与日本AEO互认为止,已经与36个国家(地区)的海关实现AEO互认,同时,还有近20个国家(地区)海关的AEO互认正在不同程度的推进过程中。

     

    按时间顺序,实现AEO互认的国家(地区)有:


    时间

    国家

    2013.3.15

    新加坡

    2014.4.1

    韩国

    2014.5.18

    中国香港陆路口岸互认,2014.9.1起全面互认

    2015.11.1

    欧盟28国(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克罗地亚、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英国)

    2016.10.1起试点

    中国台湾

    2017.7.1

    新西兰

    2017.9.1

    瑞士

    2018.10.1

    以色列

    2019.6.1

    日本

     

    除上述已经实现互认的之外,按照海关公布的消息,目前:

    已经签署AEO互认“安排”的有5个国家:澳大利亚、蒙古、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拉圭。

    已经签署AEO 互认“计划”的有2个国家:俄罗斯、马来西亚。


    正在“积极推进”AEO互认工作的有11个国家:阿联酋、伊朗、土耳其、泰国、印尼、埃及、约旦、沙特、塞尔维亚、马其顿、摩尔多瓦。

     

    如果这样介绍还不能让您对海关积极推动AEO互认的力度有一个直观的印象的话,我们希望通过以下的数据说明AEO互认的“含金量”


    以海关总署公布的2018年进出口数据,统计的239个国家(地区)进出口总值30.5万亿人民币


    其中:

    已经实现AEO互认的36个国家(地区)进出口总值13.3万亿人民币,国家(地区)数仅占15.2%,而进出口总值却占到了43.6%;


    如果把实现互认与“安排”、“计划”和“积极推进”的情况全部统计在内,国家(地区)数是54个,占22.6%,进出口总值18.3万亿人民币,已经占到了整整60%。


    可以这样理解,已经有四成以上的进出口活动可以受益于AEO互认,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至少有六成的进出口活动将受益。

     

    从具体的国家(地区)来看,进出口总值前20位的国家(地区)实现AEO互认情况如下:




    前20位的总进出口值为24.8万亿人民币,占总量的81.3%,在这当中,仅有7个国家海关未与中国海关开展任何形式的互认工作。


    36个已经互认的国家(地区)中,有33个(含欧盟28国)进入进出口总值前20位。


    上述数据一方面说明,我国海关在推进AEO互认方面聚焦主要贸易伙伴,互认的便利惠及大多数进出口业务,另一方面也说明,AEO互认已成为大多数主要贸易国家(地区)的共识,是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