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节能碳中和】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系数集(2022)公开发布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
  • 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系数集(2022)公开发布核算、计量和评估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对于从消费端管理温室气体排放和基于产业链推动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数据支撑。

    有了产品的排放系数,可以直观的计算各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排放量,获知获得它所付出的环境代价,根据测算。金很贵重,冶金在数据库列举的工业产品中温室气体排放量也是最多的。


    为方便组织机构、企业和个人准确、便捷、统一地计算碳足迹,建立公开、透明、动态更新且覆盖较全面的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数据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中国城市温室气体工作组(CCG)统筹下,组织24家研究机构的54名专业研究人员,建设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系数集(2022)并且全部公开。

    本数据集主要基于《ISO 14067:2018 Greenhouse gases — Carbon footprint of products —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for quantification》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确定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取得原材料到生产、使用和废弃的整个生命周期(即从摇篮到坟墓)。

    为了方便使用,我们将单位产品全生命周期排放分为上游排放(upstream emissions)、下游排放(downstream emissions)和废弃物处理排放(waste management emissions)。

    由于本数据集建设是基于公开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评估和再计算,因此部分产品、部分环节的排放计算无法严格按照ISO 14067的边界和流程。

    除流程和原则性方法外,具体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01

    下游排放不包括用电排放和废弃物处理排放

    由于同一产品使用中的用电场景往往差异很大,且产品用电量往往难以单一计量,而作为用户主体统一计量非常方便(例如家庭总用电量)。

    所以为了方便用户使用,下游排放不包括用电排放。用电排放可以作为用户的独立排放(见能源产品-电力)。

    废弃物处理情况类似,单独作为一类,用户可以根据废弃物产生量和处理方式,计算其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


    02

    排放统一为CO2当量

    数据来源文献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实物量或者CO2当量,全球增温潜势(GWP)值使用也不统一。


    本数据集将排放统一为CO2当量,GWP值取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2021)中的GWP(100)值(Tables of greenhouse gas lifetimes, radiative efficiencies and metrics)。


    03

    本数据集以2020年为基准年,

    即产品排放系数核算均对标

    2020年的生产和消费水平

    数据来源文献中,由于数据采集时间距2020年差异较大,一些排放环节需要数据集作者调整和校正。例如电力排放因子,都统一修改为中国2020年电网平均排放因子(0.53kgCO2/kwh)。


    该数据库主要针对工业、能源、生活、废弃物、交通、碳汇等不同行业,不同品牌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进行了系数测算。


    在工业产品中,冶金排放最多:

    能源产品中最多的:

    工业产品中最多的,

    在碳汇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显著的,


    数据同步在线公开且持续动态更新,请查询:http://lca.cityghg.com/

    相关的数据整理成了EXCEL表格的形式方便大家查询和参考:

    http://seatone.net.cn/uploads/tan/369.xlsx


    来源 | 网络

    声明 | 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立,仅供学习参考、交流之目的。

    如有侵犯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