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食品生产设备操作及清洗消毒规程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13
  • 01目的

    操作工按规程进行操作,确保设备及管道得到全面彻底的清洁,保证设备安全,确保产品质量


    02适用范围

    车间管道、搅拌罐、料液暂存罐、均质机、离心喷雾干燥机、V型混合机、真空包装机


    03职责

    3.1 操作人员按本规程清洁设备、管道

    3.2 车间主管负责监督本规程的执行


    04内容

    4.1 设备里面及管道

    4.1.1 水清洗:利用自来水将管道进行预清洗。

    4.1.2 碱清洗:将水相罐自来水加热至50-60度,利用油泵将配制好的50%浓度冷碱水,打入至水相罐,使水相罐的碱液浓度为1.5%,利用热碱水清洗设备和管道

    4.1.3 水清洗:自来水清洗去碱水,洗至中性,无色。

    4.1.4 酸清洗:于水相罐中配置1.5%浓度的硝酸水溶液,清洗设备和管道。

    4.1.5 水清洗:自来水清洗去碱水,洗至中性,无色。

    4.1.6 对不宜用酸、碱冲洗的V型混合机、真空包装机,采用75%的酒精喷洒、干净毛巾擦拭的清洁消毒方式


    4.2 设备、管道表面 

    4.2.1 关闭设备电源,用干净的毛巾将设备表面上的灰尘、残留的物料等赃物擦拭干净。

    4.2.2 用小铲刀将粘连在设备传动轴、托辊、墙板上的残余物料清理干净。

    4.2.3 用鬃毛刷对电控柜表面的灰尘、蛛网进行清扫,用拧干的湿毛巾对表面进行擦拭。电控柜内部只能用毛刷进行清扫。


    4.3 注意事项

    4.3.1 新设备多为不锈钢抛光表面,严禁采用清洁球、钢丝刷等硬物擦洗表面。

    4.3.2 不宜水洗的设备表面可以用拧干水的湿润毛巾擦拭。

    4.3.3 清洗适时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戴橡胶手套)

    4.3.4 V型混合机注意用75%酒精对料筒内消毒,做到无死角。

    4.3.5 真空包装机的重点消毒部位为封口条处。

    4.3.6.填写设备清洗消毒记录

    来源 | 网络

    声明 | 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立,仅供学习参考、交流之目的。如有侵犯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