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军工知识】做称职的企业保密办主任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2
  • 保密办公室主任作为企业保密工作机构负责人,既是该企业保密委员会或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的建言人,也是企业总体保密工作的策划人和主要监督管理人,在企业保密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应发挥的作用

    上传下达。上传的内容主要包括本企业的保密规章制度、汇报材料、考核奖惩意见等,上传前应靠前思考、周密策划,上传时要有充分依据并做到重点突出、简明扼要;下达是指将保密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和有关领导对保密工作的指示批示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传达到知悉范围,下达前应制定实施步骤或工作方案,下达时应明确目的和 要求,以确保贯彻落实。


    指导协调。一是以集中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密业务知识指导。集中指导主要针对共性问题进行大规模宣讲培训,如举办保密基本制度、保密业务制度等宣贯培训;个别指导主要针对个别涉密部门或人员,在小范围内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行精准指导。二是对涉密部门或归口管理部门的保密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如指导其制定本部门保密管理规定、明确保密工作职责等。三是对保密工作事项实际操作进行指导协调,确保工作流程合规、实用。


    监督检查。应注意3个环节:一是检查环节。检查前,制定包括检查时间、地点、检查人员及分工等在内的检查方案;检查中,以认真负责和坚持标准的工作态度,做好详实记录;检查后,及时召开碰头会汇总情况,列出整改清单。二是监督整改环节。检查小组要及时将整改清单下达给有关部门或人员,并在规定时间复查整改结果,作出验收合格或不合格的评定,对不合格的,继续督促整改直至合格。三是处罚环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企业实际,制定《保密违法违规处罚办法》,包括处罚的类别、条款、额度以及受处罚部门或人员等有关要素,并严格执行到位。


    应具备的能力

    掌控企业保密工作全局。一是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全面理解党对保密工作方针的深刻内涵并贯穿企业保密工作始终。二是营造良好保密氛围,以保密文化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促使涉密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和工作状态。三是有效控制保密违法违规行为,经常召开案例分析会、警示会等,确保企业不发生重大失泄密案件,少发生一般保密违法违规行为。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首先,应有积极的工作态度,能独立解决的想办法自身解决,需协调解决的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或人员解决,避免推诿、急躁、指责等。其次,应有果断的工作作风,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时间并按期兑现,避免久拖不答、不决、不办等。最后,要达到完整的工作效果。即:环节完整,从受理问题到处理终结,确保每个环节不缺失;记录完整,清晰记录重点问题的处理情况;归档完整,记录材料等及时归档备查。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