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碳经济】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大局 全国首个“碳经济”专业获批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9
  • 2022年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中国人民大学新增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2个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为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应用经济学院的“碳经济”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


    图片图片


    “碳经济”专业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用经济手段治理气候与环境,集国民经济管理、区域经济、产业经济、能源经济、环境经济以及金融学于一体的交叉性经济学科。“碳经济”专业硕士项目将通过系统培养学生学习 “碳经济”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碳经济”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国家低碳经济政策分析与研究,支撑制定国家碳中和规划与发展战略、行业发展规划、能源企业发展规划,碳金融资产分析、管理及开发等金融活动的能力。该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我国碳规划与发展、碳产业政策、碳市场与贸易、气候变化谈判、国际关系以及碳管理规划等领域高专业性、高科技性、高层次性的复合型“碳经济”人才,参与政府政策制定、企业碳排放管理和碳市场分析预测等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碳经济”学科建设具有战略前瞻性。中国人民大学拥有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培养层次最为齐全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全国之先河,设立能源经济本科专业,并成立能源经济系。2019年学校在国民经济管理系、能源经济系、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应用经济学院。自2020年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后,学校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提早谋划和布局,相继成立了生态文明研究院、双碳研究院。这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布局为中国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智库专家和专业精英,为国家能源与资源经济、气候与环境经济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关心和指导下,应用经济学院于2020年开始筹备“碳经济”专业学位建设,于2021年正式启动新增目录外专业学位申请工作,先后通过国内外同行专家论证和学校审议并上报,并于2022年最终获批,这是学校高瞻远瞩、超前落实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体现。


    中国人民大学“碳经济”学科建设具有时代性和鲜明特色。一是面向中国重大现实需求。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增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主动,积极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人才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也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中国智慧。二是致力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通过传统学科现代化、新兴知识学科化,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碳经济学学科体系,成为引领我国“碳经济”学科发展,培养高水平碳经济学人才的教育基地,应用现代方法研究我国“碳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的科研高地,为我国政府部门“碳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的智库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碳经济”学科建设具有强大的学科基础和人才保障。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在2017年第四轮评估中获评A+,并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拥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民经济管理、能源经济学)和6个硕士专业(国民经济学、国防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具有良好的专业学科基础,且同“碳经济”专业领域十分契合相关,涵盖碳生产、碳消费、碳规划与管制、碳金融以及碳国际贸易与投资等多领域。“碳经济”专业还依托一批高水平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7人(次),“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 33位,同时还聘任了多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任兼职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将以“碳经济”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等需求的融合,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面向全球和中国重大现实问题,大力引进高水平师资,完善专业硕士教材、案例库、实践基地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咨询、实践操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碳经济学科。

    来源 |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声明 | 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立,仅供学习参考、交流之目的。

    如有侵犯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