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知识分享】关于医疗器械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9
  • 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已于7月18日启动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升,

    越来越多医疗器械进入寻常百姓家,

    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

    家用医疗器械琳琅满目,

    常用的医疗器械有哪些呢?


    01、什么是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其效用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得,或者虽然有这些方式参与但是只起辅助作用。其目的是:

    (一)疾病的诊断、预防、监护、治疗或者缓解;

    (二)损伤的诊断、监护、治疗、缓解或者功能补偿;

    (三)生理结构或者生理过程的检验、替代、调节或者支持;

    (四)生命的支持或者维持;

    (五)妊娠控制;

    (六)通过对来自人体的样本进行检查,为医疗或者诊断目的提供信息。



    02、我国医疗器械是如何分类的?

    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

    第一类是风险程度低,实行常规管理可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第二类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第三类是具有较高风险,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




    03、什么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是指已上市的医疗器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发生的,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人体伤害的各种有害事件。




    04、消费者如何合理、安全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

    消费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使用,要定期由医生评价使用效果,检查有没有不良反应,防止误用损害健康。

    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询问销售人员或医生,弄清产品的作用机制、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根据医生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购买和使用。




    05、购买家用医疗器械需要注意什么?

    一是查看经营者有没有资格:要到正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验看其是否具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和《营业执照》等合法资质,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

    二是查看产品资质:医疗器械产品应具备《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如果需要辨别真假,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

    有一些普通商品宣传治疗功效混淆视听,如增高仪、减肥仪等,日常健身的健身器材以及一些含保健功能的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并不属于医疗器械。

    三是要索取发票: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中用处很大,一些搞非法销售的往往没有正式票据,所以千万不能图省事贪便宜。



    06、家用医疗器械主要有哪些?

    常见的主要有家用治疗仪器:远红外线治疗仪、磁疗仪、理疗仪、中频治疗仪等。

    家用检测器械:血压检测仪、血糖检测仪、电子体温表、听诊器等。

    家用医疗康复器具:家用制氧机、颈椎腰椎牵引器、防压疮床垫、矫形器等。


    来源 | 沂水市场监管、浙江药闻

    声明 | 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立,仅供学习参考、交流之目的。如有侵犯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