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安全评价知识 >> 正文

企业如何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 《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发挥职工参与作用,激发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

    培养职工安全认知,增强责任意识

    培养职工安全认知,就是要让每位职工都知道生命的意义,明白生命就是由存在、时间、关系三者构成的,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生,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自己唯一一次的人生中,对于父母、子女、妻子和朋友都只有一个我,很多关系都是因为我而存在,如果这个我消失,那么很多亲情、关系等都不复存在。

    要让职工从心灵深处感知,一个人对自己生命负责,就是对他人生命负责,让他们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尊重生命、爱惜生命出发,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将每位职工培养成安全生产正能量的传播者、热爱生命真善美的发掘者,让职工做自己生命真正的主人。

    尊重职工安全需求,提升主人翁意识

    企业的生存与职工息息相关,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只将职工当作赚钱的工具,企业主如果只想做一夜暴富的美梦,那这个梦会在最短时间被残酷地粉碎。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有职工参与,企业只有让职工做主人,提升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才能将生产安全变成职工要安全的主观行为。
     
    一、要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激发职工参与的热情,真正让职工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有效途径;是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企业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有利于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增强其责任感,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构建企业安全文化。
    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和经济的全球化,人才已经成为一个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最关键的因素。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人才是为企业创造剩余价值,赢得企业实力的唯一推动力。企业要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公共文化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精神,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从职工安全需求、身心需要出发,构建具有行业特色、遵循职工意愿、符合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体系,增强职工对企业价值的认同感、归属感,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才能有生机和活力。

    养成职工安全习惯,激发主观能动性

    主观能动性亦称“自觉能动性”。指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动作用。只有让职工明白在安全生产中有责任、要安全、知危害、会安全、能安全,才能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变成生产安全和社会活动中的各种良好的自觉行为,这样才能让守安全、有习惯的职工成为企业各个岗位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

    一、要为职工提供安全的作业条件。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费用,确保所供的机器设备、劳动防护用品等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让职工能安心、放心地工作。

    二、要搭建职工全方位的学习平台。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三、要建立完善的职工激励机制。
    一个员工能否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奉献自身,其中较为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对个人未来的理性考虑。要建立选拔任用、培养开发、考核评价、分配激励机制,为员工搭建公平、公正的提升平台,帮助员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使员工价值提升方向明确、目标清晰、前景宽广。一个企业要基业长青、前途无量,关键在于能够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一定要扎扎实实、真真切切地把员工放在心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打心眼里把企业当作共荣辱、同命运的“大家庭”,使员工从内心深处构建起强烈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企业安全生产涉及各个方面和诸多环节,每一个流程、环节、岗位的任何差错,都可能给整个系统造成影响,甚至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无法挽回的后果。一钉损一马,一马失社稷。安全生产如果缺乏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我们就不可能看到问题和隐患;如果存在“差不多”就行,得过且过的心态,往往就会酿成事故。我们要摒弃及格就行的思想,用最严格标准对待安全生产,掌握百分之百的安全技能,投入百分之百的专注精神,才能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

    健康管理
    医学检验
    健康管理(健康体检)
    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