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安全评价知识 >> 正文

互联网+安全生产=?

  • 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用手机支付下单,而线上支付、线下体验的O2O电子商务模式迎合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趋势,正以令人瞠目的态势席卷着人们的在线购物及生活服务。
      
    做为企业安全践行者,安全生产的监督者,我们应当借助移动互联平台正成为撬动安全管理企业全员参与的杠杆,让更多力量参与其中,提高安全管理的效果和水平。
      
    “互联网+安全生产”不仅能创新安全管理公众参与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更能在许多环节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借助新媒体力量,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举办各类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市民、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安全疑问或难题,可通过微信平台留言,专业人员给予解答。

    互联网+安全生产对于企业来说:
    ◆把复制的问题简单化,制度更加人性化,管理变得生动化
    ◆指尖上的系统,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
    ◆新型员工的管理系统化、人性化
    ◆发现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淘汰庸才!
    ◆让每个员工看到自己所处的位置!
    ◆让每个员工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让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员工得到物质和精神激励,更加努力的为公司做贡献!

    互联网+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安全培训“自选超市”

    借助“互联网+” 建立安全培训“自选超市”,每名员工都可根据需求,全天候接受个性化的安全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安全培训效果。企业要让“互联网+”的“自选超市”不但成为安全培训的平台,还要使之成为集思广益科技创新的园地。职工在进入到“自选超市”里学习,每个人看到的时候是学生,分享的时候就是老师。共享资源,让安全培训变得简便,效果更好。这种学生与教师角色的共存,使得“自选超市”除有安全培训的平台功能外,还成了教师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相互探讨交流安全技术和集思广益科技创新的园地。企业的管理者要引导员工们在“自选超市”里对于一些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进行集体研究,集思广益,科技创新,找出解决的科学方法,提升安全生产效能。

    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

    1、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
    设立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通过屏幕不断切换各个重大危险源的现场画面,监视各个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情况,一旦发现隐患,及时与相关企业联系,指导企业及时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成了安全生产监管在一些领域的“千里眼”,使安全生产多了一道安全保障。

    2、微信、短信齐上阵
    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微信”的方便、及时、快捷、共享的功能,创建“安全管控微信平台”,将施工队伍(包括外协队伍)工作负责人、公司班组长、供电所长、抢修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互动管控对象加入群中统一集中管理。规定,施工班组每周安全活动、抢修作业、施工计划变更、工作票、操作票、开工会纪录、现场安措等图片及有关信息内容,及时上传到该平台,这样一来,使安全督察员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提高督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对于事故隐患或应急抢修作业,组织后方的生产专家通过平台中的图片或视频,向前方提供远程诊断会商意见,有效提高抢修作业安全性和抢修速度。同样,对于平台发布有违章现象的图片,安全督察员均对照安全规章具体条款讲解危害性,帮助提高施工队伍安全意识和能力。  

    建立了手机短信平台,将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县直部门和乡镇领导都纳入短信发送范围,组织专人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预警等编成短信,发送手机上,每天至少1条,起到了较好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提醒、警示作用。建立安全生产QQ群,利用互动的形式,倾听广大民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日常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3、“安全生产专家坐诊服务”
    目前有些地市网上“安全生产专家坐诊服务”活动已经开通,市民、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安全疑问或难题,可通过微信平台留言,由安全生产专家一一进行解答,紧扣“互联网+”的思维,借助新媒体力量,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举办各类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4、网站助力安全生产
    创建“安全生产服务网”,发布安全生产工作信息等,使之成为安全生产交流互动的平台、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传播的平台、安全生产监管的平台。特别是颇受网友欢迎的“安全警示”,运用大量的图片、视频等安全生产事故资料,深刻剖析一个个事故发生的原因,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网友不仅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训,也从中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学到了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