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安全评价知识 >> 正文

盘点2015年中国7大人为环保安全事故

  • 1、深圳滑坡事故
     
    12 月20日上午,深圳市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突发严重泥崩,造成10万平方米面积被泥石流瞬间吞噬。官方消息显示,此次山体滑坡灾害共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损坏,数十人被埋在了渣土和建筑垃圾之下。但现场有灾民认为,灾害程度远不止于此。事故发生后,专家初步判断事故主要原因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而造成倾泻。在事故发生之前两年,就不断有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是并未能引起重视。一些居民抱怨官方缺乏监管,让建筑垃圾堆积到了危险的高度;厂房和员工宿舍太不牢固,没法抵御滑坡。

    2、两起严重的黑龙江煤矿火灾爆炸事故相隔一个月,共导致41人丧命。
     
    黑龙江省煤矿火灾12月16日,鹤岗一家小型私营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和大火,19名矿工身亡。11月20日,国有企业龙煤集团在鸡西的一座煤矿发生火灾,致 22人死亡。这2起严重的煤矿火灾爆炸事故相隔仅一个月,共导致41人丧命。有分析认为,导致事故发生均与中共的监管措施和安全措施差有关,涉事煤矿没有修复矿井中的传送带,而且在火灾事故发生9小时后才向有关当局报告。

    3、广西柳城县发生17起连环爆炸案,造成至少11人死亡,51人受伤。

    广西邮包连环爆中共“十一”敏感日前夕,9月30日下午,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包括商贸城、柳城监狱、镇政府、世纪联华、柳城汽车站、柳城县中医院、畜牧局宿舍、疾控中心等地发生17起连环爆炸案,造成至少11人死亡,51人受伤。有媒体报道分析说,作案嫌疑人是壮族,曾遭当局劳教,在当局敏感时刻制造连环爆炸显然是刻意报复当局。

    4、天津滨海区化学品仓库的连环爆炸,导致逾150人死亡、约700人受伤。

    天津市大爆炸8月12日天津化学品仓库的连环爆炸,导致逾150人死亡、约700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消防员死亡,海港大片区域被夷为平地。事发地点储存了大量极易挥发的化学物质,而且离居民区很近。爆炸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700亿人民币。天津大爆炸过去四月有余,官方仍未公布调查结果。该区设立化工品仓库的许可,而该许可绕开了环保部门的审评监督。外媒认为爆炸原因背后,可能还掩盖着重重黑幕。天津大爆炸案后,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在BBC刊登文章表示,无论怎样解释,天津爆炸再一次将现体制的弊端赤裸裸地展现于人们面前。能否和怎样汲取教训,绝不是技术管理层面所能决定,而是取决于国家的制度和哲学。

    5、长江“东方之星”游船倾覆事故,逾440名乘客死亡,仅12人生还。

    “东方之星”游船倾覆事故6月1日湖北省监利县发生沉船事故,长江“东方之星”游船瞬间倾覆,酿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内河沉船事故。逾440名乘客死亡,仅12人生还。船长张顺文逃生,后被警方控制。政府调查显示,游船曾有安全违规记录。德国学者王维洛分析认为,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肯定和三峡大坝的运转有关,并推断出中共建造的三峡大坝已为长江中下游带来了各种无法预测、没有规律的危险。

    6、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上海新年踩踏事故在2015年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几十万准备迎接新年的民众为了观看灯光秀而挤在上海的外滩。2014年12月31日23点35分左右,外滩陈毅广场之台阶处发生踩踏事故。官方数据称,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中共官方报导的事故原因是,由于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踩踏事故。外界分析认为事故原因有三个方面,1、是外滩取消了以往的灯光秀,却没有广泛通知民众。不知情的民众聚集外滩,发现没有灯光秀的人群试图离开,和仍然想进入观景平台的人群发生拥挤;2、当局缺乏预防意识,低估人流,没有应对大人流量的特别预案;3、是警力不足,缺乏应变能力。

    7、2015年入冬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华北东北和华中地区多次受到雾霾的侵袭。
     
    霾里雾里的中国2015年入冬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华北东北和华中地区多次受到雾霾的侵袭。当局开始动用雾霾红色警报,即最高级别的警报。北京,其 PM2.5近年来经常突破500ppm,远远超出世卫组织推荐的准则值(20),也超出中国自己的法定上限(75)。2015年12月8日北京市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即红色雾霾警报,为期3天。之后在12月20日北京再次启动红色预警,穹顶之下,雾霾之中,天安门都快消失了。不仅如此,中国雾霾仍在扩散,向南挺进,超级大都市上海也难于幸免。上海2015年12月的一连几天,外滩成了雾里看花的地方。专家普遍认为,造成雾霾的深层原因,应该从制度上找问题,比煤炭产业更可怕、危害更深重的是,没有公众监督和媒体监督,导致官商勾结、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经营模式难以根除,这也是社会常态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