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环境评价知识 >> 正文

关注农田土壤:何以瓜果蔬菜失去了儿时的味道

  • 中国农田过量使用化肥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检测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大半的地区氮肥平均施用量超过国际公认的上限225千克/公顷。

    与过量施肥如影随形的就是盲目施肥、滥施肥,这无疑导致了化肥利用率低,中国化肥利用率只有30%,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40%以上的水平。

    打破四季交替规律种菜,就必须使用大量农膜、农药、化肥,而这又势必对土壤、水体造成污染,污染之后又需要进一步加大化肥、农药的用量,在更大程度上造成污染,形成“鸦片式治疗”的恶性循环。这也是农民普遍感到土壤板结了,庄稼难种了,居民则普遍感觉果不香、瓜不甜、菜无味的原因所在,瓜果蔬菜虽然数量多了,但比小时候的难吃了。不仅如此,瓜果蔬菜中含有的污染有害物质也比以前多得多。

    如今我们片面的追求产量增加,使得土壤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不少地区农田中的有机物含量已经从解放前的50%~70%降到1%的地步了,所谓土壤中的有机质就是各种动植物残体与微生物及其分解合成的有机物质。长期使用化肥会造成重金属污染,这些污染物一旦进入土壤后,不仅不能被微生物降解,而且可以通过食物链不断在生物体内富集,甚至可以转化为毒性更大的甲基化合物,最终在人体内积累危害健康。土壤环境一旦遭受重金属污染就很难彻底消除。

    中国化肥的使用量全球第一,过量的化肥导致农业生产的生态要素品质下降,这就是症结所在。我国农药使用量达130万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在中国,农药和化肥的实际利用率不到30%,其余70%以上都污染环境了。目前,全国受污染耕地约1000万公顷,其中有机污染物污染农田达360万公顷,主要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超标率高达16%~20%,污水灌溉污染耕地达216.7万公顷。

    近年来氮肥污染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已开始显现,中国农科院在北方5个省20个县集约化蔬菜种植区的调查显示,在800多个调查点中,50%的地下水硝酸盐含量因过量用氮而超标。该院预测,至2015年,中国除江西、山西之外的中部和东南部省份,均将因为过量用氮而成为地下水硝酸盐含量超标的潜在高风险区。

    以简单的秸秆为例,如果一年种一季,那么秸秆就可以还田,相当于将有机质重新返还给田地,但我们为了追求产量一年种两季,为了及时播种,只有烧秸秆的路子,这样一来不仅将宝贵的有机质都焚烧殆尽,另一方面还污染大气。由于土壤中没有了有机质,因此就只能大量的使用化肥来填补。

    污染的加剧导致土壤中的有益菌大量减少,土壤质量下降,自净能力减弱,影响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出现环境报复风险。修复土壤,使瓜果蔬菜恢复儿时的味道,需要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