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环境评价知识 >> 正文

2015世界环境日主题—“可持续消费和生产”

  • 每一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上第一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所建议,于1972年10月,经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确定的。每年这一天,联合国各成员国要以各种形式开展保护环境的宣传活动,从1974年开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根据这一年的世界上的主要环境问题,确定一个宣传的主题。从1987年开始,还要选择一个城市作为联合国的宣传活动中心。联合国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今年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的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这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宣布了今年的活动主题: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今年的主题尤为有力,每一个人都有必要花点时间思考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这一状态对地球的影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这一主题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评估自身的消费习惯:我们如何购物、饮食和旅行。以下是一些日常生活的绿色策略,建议您细细思量,逐步尝试实行!

    1、节约水资源
    洗澡尽量不盆浴,而是淋浴。擦洗法液或沐浴露时要关水龙头,不然会把水浪费掉的。洗完后立刻关掉水龙头。家中备几个污水桶,将各种洗涤用水积攒起来用于冲洗厕所。
      
    2、拒绝这些“白色垃圾”
    尽量不用一次性餐盒、筷子、塑料袋,上街购物自备布袋或筐子,养成不用餐巾纸而用小手帕的习惯。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垃圾量,减轻垃圾处置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塑料制品的生产,节省大量的原料和电力、水资源。这个工作比较难,因为已经用了几年一次性纸杯、餐具,要再转过来,不但需要我们作大量宣传、认真执行,在外出时,可自己带上饭盒、茶杯、水壶等用具,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

    3、珍惜纸张
    就是珍惜森林。废纸是我们生活中,浪费最严重的资源。平时使用后的纸张,报纸,书刊,建议都进行分类,用过一面的纸可以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或自制成笔记本使用;过期的挂历可以包书皮。

    4、慎用清洁剂
    减少水污染,拒绝含磷洗涤剂,只用无磷洗涤剂。若时间允许、体力允许,尽量手洗衣服,既节电又节水。

    5、多用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品
    比如说,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装冰箱里的食物,而尽量不用一次性的塑料保鲜膜;使用可换芯的圆珠笔,不用一次性的圆珠笔;出外游玩时自带水壶,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旅游或出差时,自带牙刷等卫生用具,不使用旅馆每日更换的牙具等。

    6、废电池的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电池的地方愈来愈多。从电视机、VCD的遥控器,到学生们的随身听,处处都要用电池。随之而来,就发生了电池的处置问题,建议把大家平时丢弃的废电池一个个收集起来,最后送到有关工厂处置。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