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防尘防毒及职业病知识

  •    (一)中毒窒息

         人体内的所有细胞都需要氧气,缺少氧气,细胞就要死亡。空气中的氧气是怎么进入细胞中的呢?主要有两个过程,一个是肺泡内的氧气进人到血液中与含二价铁的血红蛋白相结合,成为“湘血红蛋白”,这个过程叫做外呼吸过程。另一个是碳氧血红蛋白随着血液循环到各个组织后,又可将氧放出交给细胞中的含有三价铁的细胞色素素氧化酶,细胞才能利用氧气,这个过程叫做内呼吸过程。一些有毒气体可以阻断外呼吸的过程,另一些有毒气体可以阻断内呼吸过程,使得细胞不能得到氧气,这些有毒的气体,叫窒息性气体。

      在生产过程,常见的窒息性气体有两大类:

      ①一类是单纯性窒息性气体,如甲烷、二氧化碳和氮气等气体;

      ②一类是化学性窒息性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及氰化氢等。
      (2)中毒窒息有哪些表现

      单纯性窒息性气体,本身无毒或者毒性甚微。例如氮气,是无色。无毒、无味的气体,本身无毒,但如作业环境中氮气浓度增高,其含量大于84%时,会使氧气浓度降低,导致人因缺氧出现窒息症状,如头晕、头痛、呼吸困难、心跳加快,以至昏迷和死亡。而化学性窒息性气体,由呼吸过程吸人后,则可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抑制组织细胞色素氧化酶,影响氧在组织内的传递和代谢,导致组织缺氧,引起窒息。例如,硫化氢、氢化物在空气中浓度过高时,吸入后可使人呼吸停止,在极短时间内死亡。
       (3)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后如何科学救人

      在深井、地窖、下水道、及密闭容器中发生中毒窒息事故时,必须马上对中毒者进行抢救。但救人时必须讲科学、救人必须有措施,如果配备防毒面具、使用排风等。若无教人措施,不但中毒者救不出来,而救人者同样也会中毒甚至死亡。近年来这样扩大伤亡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应引起高度重视。
    (二)一氧化碳中毒
    (1)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

       在冶金工业中的炼焦、炼铜、炼铁,矿井的放炮,化学工业的合成氨、合成甲醇,碳素厂的石墨电极制造,交通运输中汽车排放的尾气以及生活中煤炉做饭、取暖等,都有大量一氧化碳存在。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急性中毒。

      轻度中毒表现为头昏、眼花、剧烈头痛、耳鸣、颈部压迫感和搏动感,并伴有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等,甚至出现短时间的昏厥。脱离现场,症状可以迅速消失。如长时期接触低浓度一氧化碳可反复发生轻度急性中毒,可引起机体机能降低,如判断能力障碍、手指感觉障碍、记忆力减退、无力等自觉症状。
    中度中毒出减轻中毒症状外,还表现为初期多汗、烦躁、步态不稳;皮肤、粘膜苍白,并随着中毒加重而出现樱桃红色,以面颊、前胸及大腿内侧为明显;意识朦胧,甚至昏迷,如能及时抢救可很快苏醒,一般无明显并发症和继发症。

      重度中毒除具有中度中毒症状外,患者可迅速进入不同程度的昏迷状态,时间可持续数小时至几昼夜,往往出现牙关紧闭,强直性全身痉挛,大小便失禁和病理反射。常并发中毒性脑病、心肌炎、吸入性肺炎、肺水肿及电解质紊乱等,出现昏迷后,严重者出现窒息性死亡。

      (2)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为了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要做到:

      ①定期检修设备,改进生产工艺,防止一氧化碳外溢;

      ②加强通风,降低一氧化碳浓度;

      ③在较危险区域安装一氧化碳自动报警议或红外线一氧化碳自动记录仪;

      ④进入危险场所,应先进行检测,确认无危险后才可进入现场;

      ⑤进入危险区域必须佩戴防毒面具;

      ⑥进人危险区域操作后,应立即离开,并适当休息;

      ⑦定期体检,有明显神经系统疾病J心血管疾病、严重贫血的职工以及妊娠妇女、未成年人及老年人,均不应从事一氧化碳岗位的作业。

      (三)硫化氢中毒

      (1)硫化氢中毒的危害和症状有哪些

      硫化氢为无色、低浓度时带有臭蛋样气味的气体,高浓度时使嗅觉麻痹,故难以凭嗅味强弱来判断其危险浓度。当硫化氢浓度大于1000毫克/立方米,发生“电击样”中毒,几秒内接触者会突然倒下,停止呼吸,此时心脏尚可搏动数分钟。如果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可望获救,但常因抢救失误,延误时间,无一生还。

      硫化氢中毒后的主要症状:

      ①急性中毒出现意识不清,过渡到呼吸急促转向呼吸麻痹,很快死亡。

      ②急性中毒出现头痛、胸部压迫感、乏力及眼、耳、鼻、咽粘膜的灼痛,以及呼吸困难、咳嗽、胸痛等症状。

      ③慢性中毒一般为眼结膜的损伤,如搔痒、疼痛、异物感及肿胀或明显炎症、角膜糜烂等。

      (2)如何预防硫化氢中毒

      预防硫化氢中毒的措施主要有:

      ①改革工艺,如改革践革液配方,减少硫化钠用量,应用新凝革液如严硫酸钠、霞石等或采用酶法脱毛可减少或消除硫化氢的危害。

      ②加强密闭、通风,经常测定车间硫化氢浓度(可用醋酸铝钠滤纸测定,滤纸变黑色即说明其存在)。

      ③硫化氢排放之前,应采用净化措施,使之通过碱液回收,含硫化氢的废水可用氯化钙或硫酸铁和石灰的混合液中和;含硫化钠的废水应严格防止与酸接触,以免放出硫化氢。

      ④加强个人防护。工人进人硫化氢工作场所时,应先对环境毒情检测,采取通风置换、戴防毒面具等措施。进入井、坑作业,应带好和挂牢安全带,佩戴氧气呼吸器面具,使用信号联系,并有专人监护。

      ⑤有硫化氢的生产:要按工艺严细操作,防止失控;回收硫化氢、检修、停车、开车和处理异常操作等,应有控制中毒发生的措施。

      ⑤就业前要体检,就业后定期体检,对有神经、呼吸系统疾患、眼睛等器官有明显疾患者,不应从事硫化氢的作业。

      ⑤类似事业,平时要充分做好全员防毒准备,加强防中毒事故演习,避免一旦事故发生后,扩大危害。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