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企业如何降低职业病损失?

  • 近几年,“职业病”这个词渐渐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像颈椎病、肩周炎、鼠标手、干眼症等都被大家理解为职业病,但殊不知此职业病非彼职业病,按照国家规定,职业病是指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引起的疾病。这职业病所带来的危害远比平时大家所理解的职业病要大的多,正因为其危害之大,所以患者可以要求企业赔偿。这就给我们企业带来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那么我们企业该如何降低职业病损失呢?
      
    一、在招聘员工时,对招用人员进行职前健康检查。这样不但是对劳动者负责,也是以防企业承担不该承担的用工风险。
      
    二、参加工商保险。有了保险,工伤保险基金会承担一大部分赔偿金额,可以为企业分担一部分赔偿压力。
      
    三、开设安全预防培训,增强员工职业健康意识。
      
    四、严格要求员工做好防护措施,如穿防护服,戴防护帽子、口罩、镜子和围脖等。
      
    五、设立监督部门,随时突击检查。

    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从根本上杜绝职业病的发生。
      
    以上建议步步为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员工职业病的发生,进而扭转企业的不利局面,所以此时尚处茫然的企业不妨一试。
      
    在我国,职业病从传统工业到新兴产业再到第三产业,无所不在。其中,职业危害最严重的是粉尘,所以职业病以尘肺病为主,其次是中毒,二者占全部职业病的91%。而且,由于我国职业卫生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少,质量不高,人均职业卫生投入不足,所以我国接触职业危害人数、职业病患者累计数量和死亡数量及新发病人数量,皆居世界第一。这还不算,我国职业病的发病率还在持续增长中,而由此引发的劳资纠纷记录更是屡被刷新。有相关部门粗略估算,目前,我国每年因职业病、工伤事故产生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千亿,间接经济损失则达2000亿。
      
    所以毋庸置疑,职业病已经成为当代社会、当代企业不容忽视的棘手问题。而且,据浩富中国人事法务专家表示,由于职业病的形成具有连续性、缓慢性,其发现和认定又具有滞后性的特点,所以职业病与普通工伤的即时性、当场性不同,其有可能是员工离开工作岗位才发现。但是,依据法律规定,只要发现,经职业病认定属实,企业就要承担相应经济赔偿。
      
    换句话说,在职业病发生后,企业基本上都难辞其咎。所以,对于企业,路从来只有一条,那就是尽量防止或降低职业病的发生。近年来,许多大、中、小企业都意识到了这点,也产生了诸多预防措施,但有效者不多。为了减轻自身的负担,也避免职业病所带来的人事伤害,企业家们不妨试试吧。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