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职业病“第二杀手”——职业性听力障碍的防治基本知识

  • 提到世界第一高峰,几乎每个人都能条件反射式地说出是珠穆朗玛峰,最新修正海拔8844.43米,但是如果问世界第二高峰是哪座,估计就没多少人知道了。第二高峰是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在职业病领域,职业性听力障碍就处在这样尴尬的第二位置,因为患者数量和媒体报道关系,很多人只知道尘肺病,根本不了解噪声会对健康产生多大的危害。根据多项数据资料显示,职业性听力障碍已经成为继尘肺病之后的中国第二大职业病(不同地区排名可能略有不同)。职业性听力障碍正在极大地损害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警惕职业性听力损害

    即使在德国这样的工业先进的国家,职业性听力损害也非常常见。据据德国雇员疾病保险储金会估计,约有1200~1500万德国人因噪声引起听力障碍,600~800万人耳鸣,经常感到耳内有铃声、口哨声或嗡嗡作响,要知道德国人口仅有8000多万。

    在职业性听力障碍中最常见的是噪声性耳聋。噪声性耳聋是由于听觉长期遭受噪声影响而缓慢发生的进行性的感音性耳聋,早期表现为听觉疲劳,离开噪声环境后可以逐渐恢复,久之则难以恢复,终致感音神经性聋。噪声除对听觉损伤外,还可引起头痛、头昏、失眠、视力下降、高血压等,影响胃的蠕动和分泌。

    根据国际上的定义,噪声级达到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达到70分贝就会干扰谈话,造成心烦意乱,影响工作效率;长期工作或者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里会严重影响听力并导致其他相关疾病的发生。在采矿、修路、装修、建筑材料生产、客服等多个行业中均长期存在达到致病程度的噪音,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业大部分也恰恰是产生粉尘较多的行业,所以很可能患尘肺病的工人也同时患有听力障碍,只是尘肺的症状比较明显而让患者忽略了耳部问题,隐藏在多种职业病中的听力损害要格外引起重视和警惕。

    听力损害隐蔽性强 达到一定程度不可逆转

    生产性噪声对劳动者听力的损害往往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在耳聋的初期很少有人能察觉出来,这是因为噪声引起的耳聋一开始是损伤听觉器官的高频听力区,即4000赫兹以上,对普通说话无明显影响。当损害进行到人平常说话的低频区(1000-2000赫兹),受损害者才突然发觉自己耳聋了,但一般这时候已经无力回天了。

    根据科学研究, 正常人体内耳有1.5万个听觉细胞,这些细胞直径只有百分之一毫米,十分脆弱,一旦受到损害不能再生,当损害达到一定程度会严重损害人的听力,且损害无法逆转。此前有报道报出一名后勤客服每天接电话超过八小时导致神经性耳聋,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听力无法恢复是非常典型的听力损害案例。

    听力防护刻不容缓 你的耳朵还好吗

    粉尘危害是看得见的危害,漫天飞舞的粉尘任何人看到都会知道要起码要带个口罩,但是听力损害是看不见的损害,因此在防护方面很容易被忽略,所以企业和个人在听力防护方面更要多下功夫,不折不扣地做好防护。

    对企业来说,首先要按照规定和具体场景给在噪声区工作的职工配备合格的听力防护用品,听力防护用品主要有:耳塞、耳罩、防声头盔。不同的听力防护用品适用不同的工作场合和工种,企业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发放,但应以有效防护和便于工作为原则。第二,要对相关职工做专业听力防护培训。根据《工业企业职工听力保护规范》,用工单位每年须对暴露于等效A级≥85分贝的职工进行听力保护培训;作业场所、生产设备和防护设备改变时,培训内容应相应更新。第三,要安排安监员随时检查职工的防护用品佩戴情况,指导佩戴。

    个人应该配合企业和安监员,充分认识到噪声的危害性,按规定佩戴听力防护用品,认真学习防护知识,为自己的听力负责。

    相关阅读:

    环境监测
    OHSAS18000职业安全健康认证检测
    ISO14000环境认证检测
    环评检测
    辐射检测
    环境在线监测
    环境自行监测方案
    清洁生产
    环境保护解决方案
    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产地环境检测
    水质检测
    噪声检测
    环境空气与工业废气检测
    土壤、底泥、固体废弃物检测及污染源场地调查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
    土壤复垦方案
    土壤修复分析及评估
    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及评估
    环境安全检测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