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职业病危害知识 >> 正文

职业危害分类

  • 一、按来源分类
     
    职业危害因素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
     
    1、来源于生产工艺过程
    随着生产技术、机器设备、使用材料和工艺流程变化不同而变化。如与生产过程有关的原材料、工业毒物、噪声、振动、高温、辐射及传染性因素等因素有关。
      
    职业有害因素可来源于工业生产过程中各个方面,有的是生产中使用的原料,有的是生产中使用的辅料,有的是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品或副产品,有的是成品(如有机磷农药),有的是原料中的杂质(如乙炔中含砷化氢和磷化氢),也可以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煤燃烧过程产生一氧化碳(CO)。
      
    2、来源于劳动过程
    主要是与生产工艺的劳动组织情况、生产设备布局、生产制度与作业人员体位和方式以及智能化程度有关。
     
    3、来源于作业环境
    主要是作业场所环境,如室外不良气象条件、室内由于厂房狭小、车间位置不合理、照明不良与通风不畅等因素影响都会对作业人员产生影响。
      
    二、按性质分类
      
    职业性危害因素按其性质,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1、物理因素

    是指生产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不良的物理因素包括如下方面:
    ①异常气象条件
    a.高温:如热油泵房,催化剂生产中的熔烧岗位,加氢催化剂反应器内操作,炼钢、炼铁炉旁,夏天进入油罐车或油槽车内作业等。
    b.低温:如石蜡成型的冷库等。
      
    ②噪声:如来自机械力(固体或液体表面的振动),气体湍流、电动力及磁动力等的噪声,如机械设备的噪声。
     
    ③振动:如循环压缩机转动,使用风动工具,如锻锤、风锤、电锯、捣固机、研磨作业的砂轮机、铣床、凝床;交通运搞1臭,瓠汴车、摩托车、火车等。
      
    ④电离辐射:如工业探伤用的X射线,放射性同位素仪表,以2a、B、1射线等。

    ⑤非电离辐射:如高频热处理的高频电磁场、电焊、氩弧焊、离子焊时产生的紫外线,加热金属、玻璃时产生的红外线等。
      
    ⑥压力和摩擦
      
    2、生物性因素
      
    ①微生物、寄生虫的感染或侵袭。指细菌、寄生虫或病毒所引起的与职业有关的某些疾病。如引起皮草工人、畜产品加工工人等职业性炭疽杆菌、引起森林工作者的职业性森林脑炎则是由蟋蟀传布的一种森林脑炎病毒等。
      
    ②病人、病兽的接触或咬伤。

    3、化学性因素
      
    ①生产性毒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存在于工作环境空气中的化学物质称为生产性毒物。有的为原料,有的为中间产品,有的为产品或副产品。常见的有氯、氨等刺激性气体,一氧化碳、氰化氢等窒息性气体,铅、汞等金属类毒物,苯、二硫化碳噜有机溶剂。
      
    ②生产性粉尘,在生产中产生的,较长时间悬浮在生产环境中的固体微粒,称为生产性粉尘。如矽尘、滑石尘、电焊烟尘、石棉尘、聚氯乙烯粉尘、玻璃纤维尘、腈化纤维尘等。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