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专业知识 >> 食品检测知识 >> 正文

食品强化知识

  • 向食品中添加营养素,以增强其营养价值的措施。在中国,食品强化优先选择的载体主要是谷类及其制品、奶制品、饮料、豆制品、调味品和儿童食品。
    强化剂主要有:必需氨基酸类,如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等;维生素类;无机盐与微量元素类;天然食品及其制品,如豆类。强化剂的用量应符合中国《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试行)》(1986)。
    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食品强化:
    1.弥补食品天然的营养缺陷,如向面粉及其制品中添加赖氨酸。
    2.补充食品在加工过程中损失的营养素,如向精磨的稻米中添加维生素B和烟酸。
    3.为了某种特殊需要,如宇航食品。
    4.使特殊人群的食品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也称食品的维生素化。
    食品强化应遵循一定的原则。
    食物载体的选择除了经济上合理和便于推广外,还应有覆盖率高、接受性好等特点。目前,以食盐为载体强化碘,以动物油、植物油、食糖、牛奶、奶制品、谷类食物为载体强化维生素A,以面粉、谷类食品、断奶食品、饼干、面包等为载体强化铁方面已得到广泛应用与发展。
    食物载体的选择标准
    1.食物的消费覆盖率高:载体食物的消费覆盖率指应用人群广泛与否的程度,特别是应能覆盖营养素缺乏最普遍的农村和贫困人群,而且这种食物可以工业化生产。
    2.食物的摄入量均衡:稳定的或者相似的消费量是便于比较和方便准确地计算营养素添加量的基础,尤其是能避免由于大量摄入(如软饮料医,学.全,在.线,零食)而发生过量的可能性。
    3.不同人群消费量的变异数小:地区间和个体间消费水平变异小,制作方式和食用方法的相对变化较小。
    4.不因强化而改变品质:注意载体食物和强化营养素之间的匹配,防止由于强化所造成的强化剂或者载体食物在质量上的改变。
    5.不因强化而改变口感。

    食品营养强化剂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
    食品添加剂安全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卫生管理办法
    食品营养强化剂相关知识
    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介绍
    食品营养强化剂的意义
    食品营养强化剂的注意事项

    世通检测——食品的相关业务
    食品安全检测
    食品添加剂检测
    微生物检测
    农药残留检测
    兽药残留检测
    营养标签检测
    食品接触材料测试

  • 山东世通智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14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