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正文

你应该了解的“碳中和”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7
  •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


    碳中和, 是指国家,企业、团体或个人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寻找替代再生能源、碳交易等形式抵消自身在一定时间的生活生产中(交通、能源生产、农业、工业和服务)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所有二氧化碳排放或温室气体排放(存在两种解读)。

    组织或个人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方式包括:

     一、使用低碳或零碳排的技术。例如使用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以避免因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二氧化碳到大气中,最终目标是仅使用低碳能源,而非化石燃料,使碳的释放量与吸收回地球的量达平衡不增加。

    二、通过碳补偿机制,使其产生的碳排放量等同于在其它地方减少的碳排放量。例如:植树造林、购买再生能源凭证。

    三、碳交易,即从其他受约束实体购买出让的碳排放配额,以抵消自身的碳排放。碳交易依赖于碳市场交易体系,该体系作为一项减排政策工具,为排放者设定排放限额,允许其通过交易排放配额的方式进行履约。


    碳资产Carbon Asset


    世界银行(2006)对碳资产做出了广义的定义,即实施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相对于未实施减排计划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量。


    对中国的碳资产来说,碳需要在会计处理办法下,才可以成为一项资产,其狭义定义是基于中国财政部《碳排放权交易有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一文产生的。碳排放权,在会计处理上,视为“其他流动资产”。碳排放权资产出售获得收入,视为“营业外收入”。


    碳资产是一个企业获得的额外产品,不是贷款,是可以转让出售的资产,同时还具有可储备性,因此其也可以被理解成企业由于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向大气排放的温室气体的量低于政府规定的基准量而获得的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在强制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或者自愿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下,碳资产又可细分为配额碳资产和减排碳资产。


    2021年7月,中国启动全国碳市场,碳资产的来源有两种:

    1)   政府分配的碳排放配额

    2)企业节能减排节省的排放量


    碳交易Carbon Trading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手段可分为劝说支持,经济刺激和命令控制。在经济刺激手段中,碳定价从理论上讲是重点。碳定价的方式分为征收碳税和开设碳市场两种机制。碳市场比起碳税更加灵活,符合市场原则,通过市场规律倒逼企业做出调整,效率更高。碳市场手段就是碳交易手段,是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的统称,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之一。


    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在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从而具备了商品属性。碳交易基本原理是,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抵消其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于1992年5月9日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的《公约》的附加协议《京都议定书》中,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第一次把二氧化碳排放定义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中国高度重视对于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健全。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

    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交易中心落地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设

    在湖北武汉。


    碳税Carbon Tax


    碳税是环境税的一种,反应温室气体给环境与人类带来的损失,污染者向监管机构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上缴相应税金。碳税按化石燃料(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碳排放量的比例征收的碳税,其目的是实现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推动清洁替代能源的使用,增加政府收入以资助环保项目获减免税额,从而履行保护环境,减缓全球变暖的承诺。


    20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税制改革兴起,其改革目标是通过征收碳税等环境税以减少对劳动征收的税费,这也是‘碳税’第一次出现在世界的舞台。北欧芬兰丹麦等国是第一批实施征收碳税的国家。90年代后期,荷兰、英国和德国也开始征收碳税。除了欧洲以外,北美地区也于2015年开始了碳税的尝试。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 


    碳足迹的概念来源于生态经济学家William E.Rees在1992年提出的“生态足迹”,主要用来衡量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碳足迹是“生态足迹”的一种,反映经济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数量(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氮、氯氟烃等气体,通常以吨二氧化碳作为计量单位)。

    从消费视角看,人们所购买商品或服务会带动上游流通、运输包装、生产及原材料开采过程产生碳排放——相当于这次消费在上游各生产环节留下的“碳足迹”。

    如果各个生产环节的碳足迹很高,经济活动就会持续带来温室气体排放,加剧全球气候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节能减排与低碳转型的工作提上日程,业内领先企业开始着手从产品设计源头开始测算碳足迹,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企业来说,碳足迹可被视为一个环保新指标,这对企业理解绿色经济、践行循环经济提出了更高的实践标准。


    温室气体排放清单Greenhouse Gas Inventory


    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是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第一步。是对一定区域内人类活动排放和吸收的温室气体信息的全面汇总,框定以社区、公司为单位计算社会和生产活动中各环节直接或者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覆盖范围包括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活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废弃物处理这五大领域,主要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和六氟化硫这六类温室气体。

    以上信息源自于零碳圈。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立,仅供学习参考、交流之目的,如有侵犯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节能·碳中和业务简介

    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经国家认监委(CNCA)批准、认可委(CNAS)认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可直接颁发证书的认证机构。19年、累计为3.6万家企业颁发超过10万+各类认证证书,在山东省证书保有量第一。其中,节能·碳中和是世通认证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

    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青岛市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国家认监委CNCA备案批准碳中和领域颁发证书的权威机构、CCAA温室气体核查员注册推荐机构以及政府备案的节能诊断机构,有能力为各类组织在节能·碳中和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碳盘点、碳核查

    二、碳排放管理体系、碳资产管理体系、产品碳足迹、组织碳中和等的认证

    三、控排企业碳减排量、CCER项目开发和交易

    四、政府公共区域/工业园区/低(零)碳社区/大型企业集团/专项活动节能·碳中和行动方案(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五、气候清单编制

    六、论坛/培训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