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通检测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碳交易市场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影响分析

  •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15
  • 摘要: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有着正面影响。中小企业通过交易碳排放权获得收益,增加企业利润,或者通过未来的碳收益进行融资,这相当于降低了节能减排的成本和难度,有利于企业进一步节能减排。中小企业和碳交易市场两者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既有利于环保,也有利于企业与碳交易市场的长远发展。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的“双碳”目标,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 达 到 碳 峰 值,争 取 在2060年 前 实 现 碳中和。此后,“双碳”目标写入“十四五”规划,同时规划针对“双 碳”目标制定了一系列相关行动方案,表明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双碳”目标的支持及推进作用。绿色金融成为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且位列防范风险和宏观审慎之前。碳金融作为绿色金融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是促进中国企业进行绿色发展,达到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必不可少的关键力量。[1]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发明专利完成率、80%以上的就业机会、90%以上的新就业机会。我国市场主体为1.5亿户,企业为4600万 户,其中中小企业就占了99%以 上。[2] 由此可见,中小企业不仅是我国经济活力的源泉,也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企业中的中小企业能耗约占全国工业企业总能耗的25%~30%,这足以对中国的碳排放总量产生重要影响。从节能环保角度看,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效果的好坏对国家节能减排的整体效果具有很大影响。[3]为了促进 中 小 企业节能减排,可以将碳交易权加入到企业的运营体系中。[4]利用碳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既能够促使中小企业更好地进行节能减排,又能促进碳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我国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现有途径和困境


    (一)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现有方式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实现节能减排有3种方式,即低碳技术转型、合同能源管理和融资租赁。 碳交易市场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影响分析3种途径各有特色,中小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
    1、低碳技术转型
    低碳技术转型在碳排放减量方面能够使中小企业实现质的飞跃,但成本较高,需要大量资金用于更换设备、购买技术,以及优化生产系统等,投入资金的回收期相较另外两种方式要长。低碳技术转型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不仅要求企业在短期内能够有资金盈余,承受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还要保证企业维持经营至少到投资回收期结束。低碳技术转型能够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解决碳排放减量问题,企业转型成功之后,其生产经营能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生态友好型生产经营,达到高质量发展。[5]
    低碳技术转型是指企业将生产经营过程中能源消耗大,排放量多的关键设备、关键技术、生产流程等进行改造优化。例如,企业将高耗能设备换成环保低耗能设备,或者使用更先进的技术调整生产流程降低碳排放量,以达到自然、产业和人工生态系统之间和谐共生。农业领域中,低碳技术转型比较成功的有生态农业,生态农业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通过生态化人工设计,使其成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型农业,以取得最大化的生态经济效益。
    2、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是企业利用未来的节能收益,请节能服务公司升级工艺设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一种节能减排方式。具体操作是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企业经过协商达成协议,签订合同,并约定项目的节能目标。节能服务公司向耗能企业提供节能服务,达到或优于节能目标的,可提取部分降低的能源成本作为合理利润。
    3、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企业(承租人)寻找合适的出租人,向出租人阐明租赁物的具体要求(包括能耗及污染物排放要求)。出租人向供应商购买租赁物,并将租赁物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照约定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租赁期内,租赁物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承租人仅享有租赁物的使用权。融资租赁是集金融商品、技术更新与贸易于一体的一种金融工具。它具备融资和融物两种特性,一旦承租人资金出现问题,无法正常向出租人缴纳租金,出租人可以回收或者处理租赁物,以免受到损失。虽然从总价计算,企业自行购置技术或设备比融资租赁方式所花费的金额要少,但低碳转型技术和排放处理设备的购置需要大量资金,为了减轻资金压力,选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阶段性成本分摊,可避免短期大笔现金支出,确保企业资金链的稳定和正常运营。 
    (二)中小企业节能减排面临的困难
    从总体看,我国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能力普遍较弱,但其能源消耗总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却在不断增加。[6]通常情况下,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可用资金也少,部分中小企业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不够先进,所用设备往往高耗能高排放。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所遇到的困境可分为融资困难和投资困难。
    1、融资困难
    中小企业节能减排遇到的融资困难,有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等。中小企业进行节能减排需要进行技术升级、设备更新、生产流程改造,需要购买或租赁环保设备等。新型大型生产设备或大型环保设备价格昂贵,中小企业的自有资金不足以 购 置,这时通常需要通过融资来获取资金。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部分原因是其质押物不足以高额贷款,信用情况难以确定。贷款难往往抑制了中小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2、投资困难
    中小企业节能减排遇到的投资困难,有资金占用、风险增大等。相较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可用资金更少,有些节能环保技术或设备的价格相对较高,中小企业需要从可用资金中动用较多的资金去购置。投入的资金有回收期,在回收期内中小企业的可用资金被占用一部分,导致其可用于日常经营或者其他项目的资金减少,现金流紧张。如果中小企业用较多的贷款来购买技术或设备,则会增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成本,从而使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相应增大。 
    碳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
    节能减排的机制分析
    相较大型企业,我国中小企业的运行机制更为灵活,更换或调整整套生产设备所花费的金额更少。同时,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创新层出不穷,面对困境具有一定的韧性,也有进行绿色发展的潜力。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节能和减排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节能减排项目必须加强节能技术的应用,避免片面追求减排效果造成能源消耗激增,应注重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平衡。
    (一)碳交易市场发展
    2005年2月,《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全球碳交易市场蓬勃发展,中国也逐步设立碳交易市场。2011-2021年,北京、上海、深圳、广东、天津、重庆和湖北等碳交易市场相继开业,并积累了一定的碳交易操作经验,优化了碳交易市场体系,培养了相关专业人才。[7]2021年7月,全 国 碳 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专业人士预测,中国碳交易市场有望成为世界上 覆盖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市场。[8]
    (二)碳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机制
    碳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有两种渠道,一种是中小企业通过碳交易获得收益,另一种是中小企业用未来的碳收益形成碳债券、碳质押贷款等。
    1、通过碳交易获得收益
    通过碳交易市场获得更多的收益是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中小企业通过碳交易市场售出自身拥有的碳排放权获取资金,这样可以减轻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资金负担,有效促进其进行节能减排,进而相应地减少我国碳排放总量。中小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可直接或者间接减少碳排放量,获取盈余的碳排放权参与碳交易市场。中小企业在碳交易市场交易碳排放权获取资金后,可投入节能减排,进而促进节能减排,继续获得盈余碳排放权,由此进入良性循环。
    2、用未来的碳收益形成碳债券、碳质押贷款
    2018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环境权益抵质押研究小组就已研究利用碳排放权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的办法。[9]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明确要求促进资源环境权益化,加快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加快落实利用资源环境权益,如碳排放权作为质押物融资。中小企业通过低碳技术转型、合同能源管理以及融资租赁3种途径进行节能减排,均可通过碳交易市场用未来的碳收益进行融资。碳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机制如图1 所示。 
    1663126099837.jpg
    利用碳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
    节能减排的建议
    中小企业与碳交易市场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对碳交易市场来说,一方面,中小企业的加入能够给碳交易市场带来更多的参与者,提供更多的碳排放权供给量,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参与能够正面影响重点排放企业的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交易氛围。同样,碳交易市场对我国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也有正面影响,中小企业通过交易碳排放权获得收益,增加企业利润,或通过未来的碳收益进行融资,这相当于降低节能减排的成本,有利于进一步节能减排。中小企业与碳交易市场两者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既有利于环保,也有利于中小企业与碳交易市场的长远发展。
    中小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势必为我国完成节能减排总目标“添砖加瓦”。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其碳排放与企业附近民众的居住质量和健康生活密切相关,影响着民众对环境的满意指数。重点碳排放大型企业已被列入关注对象,并已进入碳交易市场。然而,“看得见的排放可控,看不见的排放不太可控”。针对我国中小企业中依然存在“偷偷排放”“排放不达标”等乱象,应尽可能从问题的根本着手,协助其参与碳交易市场交易盈余的碳排放权,这是带动中小企业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的有效方法。
    (一)完善碳排放核算方案、相关制度及法律体系
    尽快制定中小企业碳排放核算方案,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参与碳交易市场交易。[10]一方 面,法律制度是督促中小企业绿色环保的底线,有了底线,才能够更好地规范中小企业的相关行为。另一方面,完善的法律制度清楚地界定了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企业的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加强中小企业参与碳交易的意愿。 
    (二)优化碳交易市场进入程序,降低中小企业进入门槛
    保障中小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的通道顺畅且便捷,即注重优化中小企业在碳交易市场内的注册审核程序,减少中小企业审核耗时,保证中小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的效率。降低中小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的门槛,使更多中小企业能够进入碳交易市场。较低的门槛对中小企业具有吸引力,促使中小企业较早地参与碳交易市场。 
    (三)降低碳市场交易所得税
    目前,我国碳交易的税收体系尚不完善,可考虑降低企业碳交易的所得税税率,以提高中小企业的碳交易净收益,增强中小企业进入意愿。[11]中小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从中获取更多的收益,增加节能减排的动力,同时这也增加了碳交易市场的活力。[12]碳交易的收益能够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激励,同时也减轻政府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补贴负担。 
    (四)优化线上交易操作流程
    简化线上交易操作。中小企业参与碳交易市场的交易者并非全都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或者专业个人投资者,交易操作的难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小企业经营者参与碳交易市场。线上交易比线下交易方便不少,但如果线上交易操作不够简便易懂,中小企业经营者在线上进行交易时遇到过多困难,也会减少其参与碳交易的频率。 
    (五)对机构投资者进行官方认证且标识,打造多样参与渠道
    为了避免中小企业卷入不法机构的金融骗局,降低其风险,增强其安全感及维护社会稳定,建议对进入碳交易市场的相关机构投资者进行官方认证。官方测评认证后,给予认证标识,方便中小企业进行识别选择。中小企业可将盈余碳排放权或者收益投入官方认证的机构投资者,减小收益及成本的不确定性。[13]
    文/ 朱子珍(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

  • 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Copyright © 2020 Seatone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